close

「創業是不是真的這麼忙,連女朋友都可以放棄了?」曾有一位面試者,在面談的最後,閒話家常了起來,話匣子一開,她忍不住問了我們這句。原來他交往了多年的前男友,因為忙於創業,彼此間的距離越來越遠,最後,連這段感情也給捨棄了。對她男友來說,或許是重心的改變,恐怕連睡覺時間都不夠的情況下,實在難以再維持感情的熱度;但對女友來說,卻是重重的打擊。

還小的時候,我沒特別想過自己要創業這件事情。但老是想著,自己有一天要變成女強人,即便「女強人」的定義究竟是什麼,我根本也沒有答案。那時候我很喜歡閱讀成功人士的故事,讀著他們如何激勵自我、如何不眠不休地堅持到底、如何用智慧面對一切困境時,心裡總是滿滿的感動。

時間來到了人生的中間階段,開始更深的體悟到,原來一個人的光環、原來一個人可以這麼心無旁騖的專心衝刺,除了自己的爭氣努力外,往往也需要靠其他人的愛、和無私的支持來成就。而不單純只靠自己所得到。

-

當你專注事業時,在乎你的人卻是等著你

舉一個最小的例子。曾經有一段時間,為了嘗試創業的勝率,還要兼顧生活的收入,我有將近快一年的時間,同時兼了三份工作。偶爾我跟家人說好要回家,或是跟男友、朋友約說過陣子去哪玩,但最後總會為了東捨西捨、節省時間,就變成一個月回一次家,約會只是吃個飯就結束;至於說的那些美麗風景、強檔新片電影,總是等到過了時節或早已下檔。

耳聞更多的是,一個人在外努力打拼,另一伴則是一下了班就趕著接小孩、回家打掃、煮飯,甚至還要兼顧對方的家人、人際關係等等,只為了讓打拼事業的這個人,可以專心的做一件事情。而另一個人則是分散了自己的時間,東忙西忙的去拼湊成一個還算完美完整的環境樣貌。

當然,「我不是出去玩,是為了工作,為了更好的將來」、「對方也很認同這樣的做法」這些都是合理的原因。但是,再仔細想想,你的父母因為愛你,只心疼你連休息的時間都不夠了,只好順勢的掩藏思念你的心情,而寧可你不要回家,只要你好好保重身體;愛你的另一伴、小孩,甚或是朋友,內心期待可以與你一起製造更多開心的回憶,但他們的期待卻一再落空,無形中他們配合了你的行程;這時候別人能給的,卻是你給不了對方這麼多的陪伴。

-

真心的感謝和陪伴,他們感受得到

生命總有太多想去爭取的事物,也總是難以兼顧。一天也就24小時,青春活力也就那幾年,如何完美取捨,大概更是許多創業人、企業家的煩惱。我只想說,當你累的時候,不要忘了默默支持你的人;當你成功的時候,更應該感謝你身邊的那些人。因為,在你全心專注於你想獲取的事物時,你小宇宙的其他環節之所以沒有崩壞(哪怕只是那個亂亂的臥房),很大因素,都是靠著在乎你的人,所為你鞏固出來的安心環境。

所以,別再總想著「下次」或「等我成功時」了,就是此時此刻!不如先打個電話,跟父母說上兩句關懷的話;傳個訊息,跟另一伴表達感謝,說聲我愛你。然後,多多安排出時間,只是專心地和對方吃個飯,聊聊生活也很好。
*若喜歡此文章,需要分享,也請標示此原文出處:http://si.piee.pw/GS5P8
 
arrow
arrow

    轉帳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