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久以前,沈穩的人可以說是最被世人推崇的,我們認為他不多話,但始終在思考,是一位充滿智慧的智者。但隨著世界經濟結構的改變,我們從自給自足、周邊鄰居相互認識的農業社會,演變到今日的商業共融體,我們變得講究性格要外向、要善於表達自我,才能更加快速的吸引他人目光。現在,毫無疑問地,彷彿世界有一致的默契,認為外向者是更好、更有吸引力的。也因此,從學生時期開始,老師越來越要求團隊合作(連最需要個人思考力的寫作或數學也不例外),到了職場上更是,大家更容易跟從最外向、最愛分享想法的那個人,即便他不是講話最有道理的。

不知道,你是否也有這樣的困擾?人到了一個加速器所舉辦的交流活動,得勉強自己假裝外向大方,跟不同團隊寒暄交流、介紹自家產品?或是跟團隊其他成員溝通時,勉強自己非得時時帶領大家往前衝,而且面對任何問題,回應都要立即、有自信!

善用管道、特質優勢,你可以比外向管理者更吃香

不得不說,在如此講究快速且競爭的社會氛圍下,懂得表現自己確實佔了很大的優勢。除非你身懷絕技,或已經出師有名,否則要他人靜下心來,慢慢理解你,聽你說話,確實是一件很“看緣分”的事情了。

但不完全如此外向的你,也不需要擔心;根據統計,其實有高達1/2~1/3的人為內向者,連Elton John, Emma Watson, Michael Jordan, Albert Einstein, Abraham Lincoln, Rosa Parks and Gand都是知名的成功內向者。何況,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居於內向者與外向者之間。而這樣的中間值,可以讓我們保有更大的彈性,足以面對不同場合。所以,現在就讓我們跟從以下建議步驟,讓不全然外向的你,也能從容領導團隊、交流新團隊吧!

4方法,從容面對團隊成員

1. 開會討論時……

與其快速反應,給予最佳解答,或是領導所有人向著自己的思維;身為內向領導者的你,不如善用自己的優勢,專注於每個不同團隊成員的解答,然後經過深思考量後,再尋找出最佳方案。雖然外向領導人,可以更直接地散發出領袖的指導魅力,但是往往容易忽略其他成員的看法,也更容易造成風險上疏忽的損失;一份調查報告就顯示,內向者比外向者少了28%的金融風險。

2. 團隊成員這樣組合更好……

心理學家亞當.格蘭特(Adam Grant)認為,不同的團隊需要不同類型的領導人。如果這個團隊的人都比較被動,喜歡由他人為他們分配好工作事項,那或許這個團隊的組成上,就適合外向領導人。反之,內向領導人,在選才上,可找尋不見得喜歡被管束,但卻較為積極主動、有自己想法的人。

3. 寫下自己的想法……

雖然說,現代趨勢走向對於外向者的偏好。但使用習慣的演變,也讓我們可以選擇在不同的平台上表現自己,誰說,只能靠「說話」一途呢?我自己就認識好幾位非常有魅力的領導人,他們不見得多話、能言善道,但他們經營的部落格、粉專,可說是帶領我成長的必讀寶典。

他們把自己當個人品牌在經營,透過文章的分享,或圖片,讓我可以輕易地了解他的經營理念,邏輯思考,公司成長佈局現狀等;所以,實際見到面時,他只需要精簡的表達,就能讓人產生無體投地的佩服感XD 而這招,當然也能用在對內的團隊溝通上!

4. 開會前寫小抄……

很多人一緊張就會無法精準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,除了上述,可透過文章撰寫的過程中統整自己的思緒外,開會前事先準備好想闡述的重點並寫下來,也是相當有幫助的方法。

-

3方法,正面交涉新面孔、建立人脈

1. 54321開始和大家對談……

「微笑、和他人點頭」,在做足完最基礎的善意表達後,若他人還是沒有主動攀談(往往像我這樣的內向者,心裡都有這樣的幻覺和期待,呵呵),在一旁有點困窘的你,不如什麼都不要想,用之前文章分享過,由梅爾.羅賓斯所發明的「5秒法則」,在內心倒數了5、4、3、2、1後,就直接走向他人說聲「hi」,或先找尋少人的group,問他們「可以加入你們嗎?」相信這類的交流場合,大家都很樂於多認識新面孔。

2. 簡短對話介紹自己 ……

跟他人自我介紹,聽起來有點刻意,又有點像在面試?因此,不如一開場先和大家聊聊對這次活動、主辦單位的看法,再接著簡短介紹自己和公司,藉此快速增加彼此連結度及合作機會。

3. 交換名片並寄出關心函 ……

每次換了一堆名片,都快要記不起來誰是誰,又或是很多連結似乎未來都派的上用場,但現在卻又還不需要?不如在活動後的隔天,先寄出一封簡短mail吧!大家一定會對你的熱情、細心留下深刻印象,對未來彼此間的合作連結可能性大為增強。而且,如果哪天你不小心遺忘或遺漏了對方名片時,讓你 絕對還找得到資料!

-

4個小練習,建立好上述都非難題

1. 姿勢決定你是誰 ……

哈佛心理學家艾美.柯蒂(Amy Cuddy)研究,做出有自信的動作,例如叉腰、雙手向外展開等類似「佔有」的姿勢,持續兩分鐘,就可以幫助自己腎上腺素提高。所以,下次開會前、pitch前、活動交流前,先做做讓自己感到有力量的動作姿勢吧!

2. 睡前想像自己成功的樣子

正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介於內向者與外向者之間,所以,常常阻礙我們的並非全然是本性,而是自覺「做不到」。建議,可能是活動前、或是每天睡前,花五分鐘想像自己有大將之風,站在台上呼風喚雨,或是在台下侃侃而談的樣子;想像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,久了就會變真的。

3. 把社交當kpi在做

沒有專業能力,遇到機會會流失,但沒有好的人脈連結,就少了機會。因此,不要認為社交是一件不務正業的事情,把它想像成必定達成的kpi,例如,今天就是要跟10個人交換到名片、每天都要跟1個不熟的人交談聊天、一周至少與一位朋友共進午餐(晚餐),藉此慢慢練習起。

4. 不用勉強自己淘淘不絕

不要為了證明自己其實也可以很外向大方,就刻意淘淘不絕地講個不停,就怕別人覺得自己不夠耀眼。適當的表現自己,除了讓自己可以愛自己、相信自我外,「好的寧聽者」反而常是人緣最好的那一個,而且保持自我,才能有好的覺察力。

-

*若需要分享,也請標示此原文出處:http://go.transferhelper.com.tw/EXMAN

arrow
arrow

    轉帳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